相关信息

文章信息:本文【深恶痛嫉意思 深恶痛嫉典故】由小学生作文整理发布。

作者: (2012-03-05)

Tags:深恶痛嫉 意思 典故

范文简介: 意思义参「深恶痛绝」。见「深恶痛绝」条。 蜂故来源此处所列为「深恶痛绝」之典故来源,提供参考。..

上一篇:偃旗卧鼓意思 偃旗卧鼓典故

下一篇:祸兴萧墙意思 祸兴萧墙典故

感谢语:欢迎到栏目作文素材浏览更多文章。感谢支持www.ZuoWen51.com,欢迎分享到你的博客!

首页> 原创作文网 (感谢支持本站,欢迎对本文进行点评~)
深恶痛嫉意思 深恶痛嫉典故

 意思

义参「深恶痛绝」。见「深恶痛绝」条。

 蜂故来源

此处所列为「深恶痛绝」之典故来源,提供参考。

※宋.朱熹《四书章句集注.孟子集注.尽心下》《孟子.尽心下》:「孔子曰:『过我门而不入我室,我不憾焉者,其惟乡原乎!」朱熹.集注:「过门不入而不恨之,以其不见亲就1>为幸,深恶而痛绝之也。」

〔注解〕(1)亲就:接近。

 蜂故说明

此处所列为「深恶痛绝」之典故说明,提供参考。

孟子是战国时代的思想家,受业於孔子孙子子思的门人,治儒术之道,提倡王道、仁义、轻功利以及性善之说,後世尊称为「亚圣」。《尽心章句下》里有一段孟子引录孔子的话说:「过我门而不入我室,我不憾焉者,其惟乡原乎!乡原,德之贼也。」原文意思是说:「有人经过我家门前,但不进来屋里坐坐,而我不会感到遗憾的,只有对乡愿的人才会如此吧!因为乡愿是德之贼!」「乡愿」这种人是「刺之无所刺,非之无所非」的人,也就是最没有道德标准的人。所以孔子最厌恶这种人。南宋理学家朱熹对於这段话的注释是:「过门不入而不恨之,以其不见亲就为幸,深恶而痛绝之也。」他认为孔子对乡愿过门不入并不觉遗憾,反以能不见、不接近他们感到庆幸,可见他对这种人是多麽厌恶。後来「深恶痛绝」演变为成语,用来指厌恶、痛恨到极点。

Shen E Tong Ji

Copyright& 2008-2020 作文无忧[www.ZuoWen51.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