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信息

文章信息:本文【祸首罪魁意思 祸首罪魁典故】由小学生作文整理发布。

作者: (2012-03-05)

Tags:祸首罪魁 意思 典故

范文简介: 意思义参「罪魁祸首」。见「罪魁祸首」条。 蜂故来源此处所列为「罪魁祸首」之典故来源,提供参考。..

上一篇:欺世钓誉意思 欺世钓誉典故

下一篇:淹淹一息意思 淹淹一息典故

感谢语:欢迎到栏目作文素材浏览更多文章。感谢支持www.ZuoWen51.com,欢迎分享到你的博客!

首页> 原创作文网 (感谢支持本站,欢迎对本文进行点评~)
祸首罪魁意思 祸首罪魁典故

 意思

义参「罪魁祸首」。见「罪魁祸首」条。

 蜂故来源

此处所列为「罪魁祸首」之典故来源,提供参考。

1、「罪魁」:宋.文天祥《指南录.卷一.纪事》先是,予趣平江,入疏言:「叛逆遗孽,不当待以姑息,乞举春秋诛乱贼之法。」意指吕师孟。朝廷不能行。至是,文焕1>云:「丞相何故骂焕以乱贼?」予谓:「国家不幸至今日,汝为罪魁2>,汝非乱贼而谁?三尺童子3>皆骂汝,何独我哉!」

〔注解〕(1)文焕:指吕文焕。生卒年不详。吕文焕是南宋末期将军。他统领南宋军队与蒙古军交战,死守襄阳五年,因得不到後援,孤军奋战而终於降敌。(2)魁:为首之人。如「文魁」、「花魁」。此处「罪魁」,指带头为恶的人。(3)三尺童子:指未成年的小孩子。

2、「祸首」:《东观汉记.卷一五.申屠刚》申屠刚,字巨卿,扶风人。性刚直中正,志节抗厉,常慕史、汲黯之为人。涉猎书记,果於行义。元始中,举贤良对策:「昔周公1>豫防祸首,先遣伯禽2>守封於鲁3>,离断至亲,以义割恩。使己尊宠,不加其後。」言甚切直。

〔注解〕(1)周公:姬旦(?~西元前1105),周文王的儿子,武王的弟弟。辅佐武王伐纣,封於鲁。武王崩,又佐成王摄政,东征平定管、蔡之乱,灭五十国,奠定东南,归而制礼作乐,天下大治。(2)伯禽:姬姓,字伯禽,亦称「禽父」,生卒年不详。周公长子。周公分封於鲁。因公务留佐成王,由长子伯禽就封。(3)鲁:鲁国,周朝天子分封的诸侯国之一。初由周武王分封给其弟周公旦,後因周公留辅天子而改封周公长子伯禽为鲁侯。辖域包括今天的山东省滋阳县、江苏省沛县及安徽省泗县一带,以曲阜为国都,後为楚国所灭。 蜂故说明

此处所列为「罪魁祸首」之典故说明,提供参考。

「罪魁祸首」系由「罪魁」及「祸首」二语组合而成。「罪魁」一语见自宋.文天祥《指南录.卷一.纪事》。文天祥,字履善、宋瑞,号文山,庐陵人。南宋大臣,文学家,伟大的民族英雄。吕文焕是南宋末期将军。他统领南宋军队与蒙古军交战,死守襄阳五年,因得不到後援,孤军奋战而终於降敌。吕文焕投降後,蒙古军猛攻南宋,宋朝封吕文焕的侄儿吕师孟为兵部尚书,想藉以缓和蒙古的攻势。文天祥当时任右丞相兼枢密使,在一次宋、元双方对谈时,文天祥骂吕师孟是遗孽,吕文焕是乱贼。吕文焕问文天祥为何这麽骂,文天祥马上痛斥吕文焕说:「你引狼入室,带领蒙古军南下,叛逆误国,让国家遭遇如此不幸,这样的『罪魁』,你不是乱贼谁是乱贼?小孩子都骂你,何止只有我骂你!」後文天祥督诸路军马抗元,兵败被俘,英勇就义。「祸首」一语见於《东观汉记.卷一五.申屠刚》。周武王灭商後,分封鲁地予周公,但周公一直未到封地。武王死後,这里的淮夷、徐戎同时叛乱,周公东征平定了叛乱,稳定了局势。周公因为辅佐年幼的成王,无法到封地,为了预防「祸首」再度俟机为乱,便让他的儿子伯禽代他受封,让伯禽镇守这一地区,并要他巩固和扩大自己的势力,成为周王朝强有力的後盾。後来这两个词语被合用成「罪魁祸首」,用来指领导或策划肇祸犯罪的首要人物。

Huo Shou Zui Kui

Copyright& 2008-2020 作文无忧[www.ZuoWen51.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