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信息

文章信息:本文【祸兴萧墙意思 祸兴萧墙典故】由小学生作文整理发布。

作者: (2012-03-05)

Tags:萧墙 意思 典故

范文简介: 意思义参「祸起萧墙」。见「祸起萧墙」条。 蜂故来源此处所列为「祸起萧墙」之典故来源,提供参考。..

上一篇:深恶痛嫉意思 深恶痛嫉典故

下一篇:掩耳偷铃意思 掩耳偷铃典故

感谢语:欢迎到栏目作文素材浏览更多文章。感谢支持www.ZuoWen51.com,欢迎分享到你的博客!

首页> 原创作文网 (感谢支持本站,欢迎对本文进行点评~)
祸兴萧墙意思 祸兴萧墙典故

 意思

义参「祸起萧墙」。见「祸起萧墙」条。

 蜂故来源

此处所列为「祸起萧墙」之典故来源,提供参考。

《论语.季氏》季氏将伐颛臾。冉有、季路见於孔子曰:「季氏将有事於颛臾。」孔子曰:「求!无乃尔是过与?夫颛臾,昔者先王以为东蒙主,且在邦域之中矣,是社稷之臣也。何以伐为?」冉有曰:「夫子欲之,吾二臣者皆不欲也。」孔子曰:「求!周任有言曰:『陈力就列,不能者止。』危而不持,颠而不扶,则将焉用彼相矣?且尔言过矣,虎兕出於柙,龟玉毁於椟中,是谁之过与?」冉有曰:「今夫颛臾,固而近於费。今不取,後世必为子孙忧。」孔子曰:「求!君子疾夫舍曰欲之而必为之辞。丘也闻『有国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盖均无贫,和无寡,安无倾。夫如是,故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既来之,则安之。今由与求1>也,相2>夫子,远人不服而不能来也;邦分崩离析3>而不能守也,而谋动干戈4>於邦内。吾恐季孙5>之忧,不在颛臾6>,而在萧墙7>之内也。」

〔注解〕(1)由与求:由,仲由(西元前542~前480),春秋鲁国卞人,字子路,一字季路。孔子弟子,性好勇、事亲孝。仕卫,死於孔悝之难。富***长才,在孔门四科中,列於政事科。求,冉求(西元前522~?),字子有。春秋时代鲁国人。为孔子弟子。性谦退,有才艺,擅长政事。鲁哀公三年时成为季氏的家臣,在孔门弟子中名列政事科。亦称为「冉有」。(2)相:辅佐。(3)分崩离析:形容国家或集团分裂瓦解。见「分崩离析」。(4)干戈:比喻兵事、战乱。(5)季孙:春秋时鲁国大夫世家,与孟孙、叔孙并称「三桓」,掌握鲁国实权。(6)颛臾:鲁国境内一附庸国,故城在今山东省蒙阴县西北。颛,音ㄓㄨㄢ。(7)萧墙:萧,肃敬。墙,指屏风。古代君臣相见的礼节,到屏风之处而更加肃敬。故以萧墙比喻内部或至近之地。

 蜂故说明

此处所列为「祸起萧墙」之典故说明,提供参考。

萧墙是古代宫廷内当做门的屏风,何晏《论语集解》引郑玄注︰「萧之言肃也。墙谓屏也。君臣相见之礼,至屏而加肃敬焉,是以谓之萧墙。」所以萧墙用来比喻内部,灾祸从萧墙那样近的地方引起,表示祸乱起於内部,而非外来。在《论语.季氏》篇中记载,由於季氏要攻打颛臾,所以辅佐季氏的子路和冉求来请教孔子的意见。孔子回答:「一个国家如果财富平均,人民就不虞匮乏;如果上下和睦,人民就能安居乐业;国家之内没有祸乱,就不会倾覆。如果他国的人民不服,那就以德行感化他们,使他们来归。他们来归之後,就要使他们安定。如今你们两人辅佐季氏,不能德化他国的人民,邦国分裂瓦解,无法保全,反而要在国内动兵征伐。我怕季氏的忧患,不是远在颛臾,而是近在朝中啊!」後来「祸起萧墙」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用来比喻祸乱发生於内部。

Huo Xing Xiao Qiang

Copyright& 2008-2020 作文无忧[www.ZuoWen51.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