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信息

文章信息:本文【情不自堪意思 情不自堪典故】由小学生作文整理发布。

作者: (2012-03-05)

Tags:意思 典故

范文简介: 意思义参「情不自禁」。见「情不自禁」条。 蜂故来源此处所列为「情不自禁」之典故来源,提供参考。..

上一篇:随波逐尘意思 随波逐尘典故

下一篇:深图远虑意思 深图远虑典故

感谢语:欢迎到栏目作文素材浏览更多文章。感谢支持www.ZuoWen51.com,欢迎分享到你的博客!

首页> 原创作文网 (感谢支持本站,欢迎对本文进行点评~)
情不自堪意思 情不自堪典故

 意思

义参「情不自禁」。见「情不自禁」条。

 蜂故来源

此处所列为「情不自禁」之典故来源,提供参考。

南朝梁.刘遵《七夕穿针》诗(据《艺文类聚.卷四.岁时中.七月七日》引)步月如有意,情来不自禁。向光抽一缕,举袖弄双针。

 蜂故说明

此处所列为「情不自禁」之典故说明,提供参考。

「禁」念作ㄐ|ㄣ时,有承担、承受的意思,「不自禁」则是承受不住、不由自主的意思,如「喜不自禁」就是高兴得无法控制,而「情不自禁」就是感情激动得无法自我控制的意思。在所引典故来源南朝梁.刘遵《七夕穿针》诗中,叙述了妇女於七夕在月下乞巧,思念情人的情景。相传阴历七月七日为牵牛、织女二星相会之期,称为「七夕」。旧俗妇女此夕必备陈瓜果、鲜花、胭脂於庭中向天祭拜,以期拥有姣美的面貌;并对月引线穿针,以期双手灵巧,长於刺绣织布,称为「乞巧」。诗中描述的女性看到七夕如影随形的月亮时,想起乞巧的传说,因此「情来不自禁」,一时感情激动,便也学着传说在月下引线穿针,希望自己能够变得更美、手艺更灵巧,以得到美好姻缘。後来典故来源文献里的「情来不自禁」,演变成「情不自禁」这句成语,表示感情激动得无法自我控制。

Qing Bu Zi Kan

Copyright& 2008-2020 作文无忧[www.ZuoWen51.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