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信息

文章信息:本文【随波逐尘意思 随波逐尘典故】由小学生作文整理发布。

作者: (2012-03-05)

Tags:随波逐尘 意思 典故

范文简介: 意思义参「随波逐流」。见「随波逐流」条。 蜂故来源此处所列为「随波逐流」之典故来源,提供参考。..

上一篇:淹淹一息意思 淹淹一息典故

下一篇:情不自堪意思 情不自堪典故

感谢语:欢迎到栏目作文素材浏览更多文章。感谢支持www.ZuoWen51.com,欢迎分享到你的博客!

首页> 原创作文网 (感谢支持本站,欢迎对本文进行点评~)
随波逐尘意思 随波逐尘典故

 意思

义参「随波逐流」。见「随波逐流」条。

 蜂故来源

此处所列为「随波逐流」之典故来源,提供参考。

《史记.卷八四.屈原列传》屈原至於江滨,被发行吟泽畔。颜色憔悴,形容枯槁。渔父见而问之曰:「子非三闾大夫欤?何故而至此?」屈原曰:「举世混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是以见放。」渔父曰:「夫圣人者,不凝滞1>於物而能与世推移。举世混浊,何不随其流而扬其波?众人皆醉,何不餔其糟而啜其醨?何故怀瑾握瑜而自令见放为?」屈原曰:「吾闻之,新沐者必弹冠,新浴者必振衣,人又谁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宁赴常流而葬乎江鱼腹中耳,又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温蠖乎!」

〔注解〕(1)凝滞:停滞不动。

 蜂故说明

此处所列为「随波逐流」之典故说明,提供参考。

「随波逐流」字面义是顺着水流而行,引申为人顺着环境潮流行事,最早的源头是屈原的《渔父》一文。屈原是战国时楚国大夫,後因受谗言被流放至江南,作《渔父》一篇以申己志。《渔父》使用设问的方式,假托一名江边渔父与屈原对话,用以表达他不愿同流合污的心声。文中写到屈原在被放逐後,披头散发,形容枯槁地在江边行走。有一位渔父看到他,问他说:「您不是三闾大夫吗?怎麽落得此地步?」屈原回答:「因为举世皆浊只有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不见容於朝廷,所以被放逐於此。」渔父便问:「自古以来,圣人都能随环境变化调整自己,既然举世皆混浊,何不淈其泥扬其波呢?」「淈」(ㄍㄨˇ)是扰乱而使其混浊之意,「淈其泥扬其波」就是要屈原随着大环境,跟着众人起舞,一起沉沦。《史记.卷八四.屈原列传》也收录这篇文章,同句话则载为「随其流而扬其波」,意思与原意相似。後来「随波逐流」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比喻人没有确定的方向和目标,只依从环境潮流行事。

Sui Bo Zhu Chen

Copyright& 2008-2020 作文无忧[www.ZuoWen51.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