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信息

文章信息:本文【药家鑫案给大学生的启示】由小学生作文整理发布。

作者: (2011-06-25)

Tags:大学生 启示

范文简介: 某些大学生怎么啦? 文木香   大学生陈某因怀疑牙膏内被室友放了脏东西,一言不合,竟持水果刀..

上一篇:英语作文:我对大学生活的感受

下一篇:科技的利与弊500字

感谢语:欢迎到栏目作文素材浏览更多文章。感谢支持www.ZuoWen51.com,欢迎分享到你的博客!

首页> 原创作文网 (感谢支持本站,欢迎对本文进行点评~)
药家鑫案给大学生的启示


                             某些大学生怎么啦?
                                        文木香
    大学生陈某因怀疑牙膏内被室友放了脏东西,一言不合,竟持水果刀将同学捅伤。大学生药家鑫开车撞人后,不但不抢救受害人,反而掏出匕首刺死了后者。随后,其同门师妹放言:“要是我,也得捅。”海归自日本的研究生小汪,与母亲在机场发生争执,烦躁中将生其养其的亲妈刺伤九刀。还有几年前,凶狠杀死多人的大学生马加爵事件……
    这些虽属个案的大学生们,依然引起人们对大学教育最终归属的无边警觉。原本的莘莘学子,居然爆出上述恶劣行径,足以令我们的高等教育引起反思。当经济转型之后,大学生们的***思想教育显然远远落在了后面。由此也不难看出,我们叫喊了多年的素质教育,还远没有收到实效,还应足足地下一番工夫。 

    药家鑫之流当然不能代表当代大学生的主流,但是必须重视这帮败类的泛滥能量。药之师妹的言论遭到社会舆论的严厉谴责,应该说在情理之中。主流社会不会容忍奇谈怪论肆意横行。不然,我们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将受到颠覆性的否定。  
    在高等学府内,岂止是大学生该整束呢,我们的某些教授也该约束自己的言行,以求规范。那位扬言不挣足4000万就别回来见他的教授,显然有点言之失当。最后只能以“励志”自嘲,不然真有点难以收场。须知,偌大的中国,其实哪有那么多的4000万。
    同在阳光下,照样会有阴暗心理。个别大学生的恶言劣行,辜负了社会的远程期许,家族的成龙幻化。个人意识膨胀,极端利己主义,是这些人堕落的根源。凡事都只想着自己合适,从不考虑他人的感受,是他们唯一的行动准则。国家和家庭花多大精力在培养大学生,如果大学生们不能思考报效祖国和回报父母,却一意孤行地施放暴力暴行,造就成禽兽不如的东西——要它何用!写作本文时,传来药家鑫一审被判处死刑的消息,这自然是大快人心事。但也有“好心人”希望能“再给他一次机会”。问题是,怜悯蛇一样的恶人,受害和遭殃的只能是善良的人们。而且如不杀一儆百,日后撞人尽可拔刀将其砍死,“杀人灭口,以绝后患”——这还了得!
 
  应该说,言论过激行为偏狭的害群之马,并不代表当代大学生的主流。可喜的是,如在危难时挺身而出甚至牺牲个人生命的长江学子,才是中华民族向往的脊梁。这个队伍在不断成长,全然集中了社会羡慕、称颂和景仰的目光。胡锦涛总书记近日在清华百年校庆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真是抓住了教育事业的要害!聂鑫森的 “烟火气”。

Copyright& 2008-2020 作文无忧[www.ZuoWen51.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