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信息

文章信息:本文【端午情节】由小学生作文整理发布。

作者: (2011-06-05)

Tags:端午 情节

范文简介: 转眼又是一年端午。 传说中的端午节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人们把米粽、鸡蛋、雄黄酒等投进泊罗江..

上一篇:端午怀平

下一篇:端午节的苦艾蛋

感谢语:欢迎到栏目作文素材浏览更多文章。感谢支持www.ZuoWen51.com,欢迎分享到你的博客!

首页> 原创作文网 (感谢支持本站,欢迎对本文进行点评~)
端午情节


    转眼又是一年端午。
    传说中的端午节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人们把米粽、鸡蛋、雄黄酒等投进泊罗江是为了保全屈原大夫的尸体免遭蛟龙水兽的伤害,也就有了包粽子这个风俗。
    每年的端午节最让我心怡的就是粽子。在乡下的时候,每年妈妈和姑姑、表嫂几个女人凑在一起都会泡上几盆糯米、大黄米、小黄米,然后一包就是那么一大锅的粽子,纯糯米的、夹小豆的、黄米和糯米掺和在一起的。煮好以后,各自端回家一些,能吃上一个多月呢。
    其实最让人回味的是粽子没出锅时从灶间飘出来的那特殊的香味。灶堂里的火烧得红通通的,锅里的水也烧开了,咕噜咕噜地直响,那粽叶和糯米被煮得交合在一起的味道便从锅盖的缝隙里冒出来,飘飘逸逸的直往你鼻子里钻,惹得你肚子里的馋虫蠢蠢欲动的,恨不得立刻就吃上那粽子。
    糯米难煮,再加上是满满的一大锅,煮一段时间以后还要闷上个把钟头,所以你必须要有耐心才行。心中那个急呀!偏偏那香味好象是在与你做对,弥散在整个村子的上空,任凭你跑到哪里也逃不过它的纠缠。所以,那个把钟头的忍耐绝不亚于一名***员在经受敌人的严刑拷打,难受极了。其实吃的时候还真吃不了多少,我喜欢那种纯糯米的,一个就把我吃得饱饱的了。
    乡下人保存粽子的方法很特别。通常是找来一个大一点的盛器,把粽子一个一个地摆放在里边,然后从自家院里的水井里打上来水,把粽子完完全全地泡在里边,定期换一下水,能存放好长一段时间。想吃的时候,就从水里捞出几个,在热锅里蒸一下,那诱人的清香依然如故,真叫人惬意。
    自从来到这个城市,工作忙了,我也不会做,虽然每年都可以吃到表嫂送来的粽子,但这端午的气氛已经大大的减弱了。
    今年的端午节突然想亲手试试包粽子。于是便和表嫂约好一起去采粽叶。我就象要远征一样,为自己找了一件劳动服、一条水裤、一幅手套、一双靴子,全副武装起来以后看着还真象那么回事。当我们骑着自行车置身于无边无际的苇塘边时,一下子仿佛进入了另一片天地。这茫茫的一眼望不到边的大苇塘就象郭小川笔下的青纱帐。一阵风吹过,清秀得一身灵气的芦苇刷拉拉的唱着歌,波浪一样涌向远方。梦一样,诗一般。
    我和表嫂换上靴子开始行动了。走进“青纱帐”以后,我们便各自看不到对方,只是通过声音感觉到彼此还在近处,以免走散。一边采着宽宽的、长长的苇叶,我一边咂么着那粽子的味道。不,是端午的味道。这端午的味道是米粽的香气,是屈大夫的爱国情节,也是我的思乡梦啊!现在它们一起翻滚、荡涤在这绿浪里,也将随着风飘向大江南北。
    啊!转眼又是一年端午。
    「思考」
    作者为什么对端午节的粽子寄予了如此深刻的感情?你有过类似经历吗?
端午节,端午情节

Copyright& 2008-2020 作文无忧[www.ZuoWen51.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