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信息

文章信息:本文【生死疲劳读后感600字高中】由小学生作文整理发布。

作者:高翔 (2023-03-17)

Tags:生死疲劳 高中读后感

范文简介:23年第一季度共读一本书《生死疲劳》,感谢公司的乐读活动,因为有了共读一本书,我才能去读到好的作品。内容简介:叙述了1950年到2000年中国..

上一篇:

下一篇:我的乐园作文400多字

感谢语:欢迎到栏目作文题目浏览更多文章。感谢支持www.ZuoWen51.com,欢迎分享到你的博客!

首页> 原创作文网 (感谢支持本站,欢迎对本文进行点评~)
生死疲劳读后感600字高中

23年第一季度共读一本书《生死疲劳》,感谢公司的乐读活动,因为有了共读一本书,我才能去读到好的作品。

内容简介:

叙述了1950年到2000年中国农村50年的历史,围绕土地这个沉重的话题,阐释了农民与土地的种种关系,并透过生死轮回的艺术图像,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农民的生活和他们顽强、乐观、坚韧的精神。小说的叙述者,是土地改革时被枪毙的一个地主,他认为自己虽有财富,并无罪恶,因此在阴间里他为自己喊冤。在小说中他不断地经历着六道轮回,一世为人、一世为马、一世为牛、一世为驴……每次转世为不同的动物,都未离开他的家族,离开这块土地。小说正是通过他的眼睛,准确说,是各种动物的眼睛来观察和体味农村的变革。

在叙事技巧上,莫言以堕入「六道轮回」、屡次转生为畜的地主「西门闹」的叙事观点作为第一人称的主轴,从1950年一路写到2000年,加上后设式的「蓝解放」与「大头儿」倒叙的对话,再穿插故事中角色「莫言那小子」的叙事角度,来补足第一人称叙事所不能及的观点。这样得以有效地推进情节,又以真假莫辨的多重视角尽量地避开了全知全能「说了算」的限制,是一套非常精巧复杂的叙事结构。

虽然我们不曾生活在那个时代,但是我们却可以从优秀的文学作品了解这个时代。

对个人主义的坚持似乎是主角所有悲剧的来源。

在历史大潮中,生死轮回数度,也许总有人早已心力交瘁疲惫不堪,人间从未有什么本质改变。没有绝对的好人也没有绝对的坏人,但所有人的个人主义,在历史潮流中不过像蝼蚁一样孤独脆弱。

人生而疲惫,死亦疲惫。生死疲劳从贪欲起。少欲无为,身心自在。

更多与《生死疲劳读后感600字高中》相关的范文
Copyright& 2008-2020 作文无忧[www.ZuoWen51.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