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信息

文章信息:本文【三国演义读书笔记600字】由小学生作文整理发布。

作者:陈煦 (2021-10-21)

Tags:三国演义 伏龙 凤雏

范文简介:“伏龙、凤雏,两人得一,可安天下”,水镜先生司马徽曾经这么预言说。伏龙是大名鼎鼎的诸葛亮,凤雏则是广为人知的庞统,这两人是三国时期刘..

上一篇:动静结合的景物描写400字

下一篇:重阳节作文800字

感谢语:欢迎到栏目五年级作文浏览更多文章。感谢支持www.ZuoWen51.com,欢迎分享到你的博客!

首页> 原创作文网 (感谢支持本站,欢迎对本文进行点评~)
三国演义读书笔记600字

“伏龙、凤雏,两人得一,可安天下”,水镜先生司马徽曾经这么预言说。伏龙是大名鼎鼎的诸葛亮,凤雏则是广为人知的庞统,这两人是三国时期刘备手下的两位才华横溢的军师。他们在才学上不相上下,在战场上都用兵如神,但两人的结局却决然不同。诸葛亮为蜀国立下了赫赫战功,而庞统却在进攻西川雒城时,中箭身亡。两人截然不同的结局,这是为什么呢?

在性格上,他们俩存在着很大的差异。诸葛亮尽管有经天纬地之才,可比战国时期的管仲、乐毅,但是他为人十分低调,谦恭待人,在初出茅庐之前,不贪恋权势。而庞统,他自认为熟读兵书,足智多谋,就不可一世,孤傲清高。他最初在东吴时,对孙权十分不尊重,见面经常不行礼,惹得孙权大为恼火,对他一直未重用。庞统因此郁郁寡欢,后经诸葛亮和鲁肃的推荐,来到荆州刘备那里,但是依然傲慢待人,刘备只好让他做了个耒阳县令。可他不但没有吸取之前在东吴的教训,反而不理政事,终日饮酒为乐。后来张飞准备去教训他,意外发现他的学识及办事能力,才提升为军师。

庞统还有一个致命的缺点:贪功!他与刘备一起去取西川,准备进攻雒城时,诸葛亮在荆州夜观天象,发现庞统凶多吉少,写了一封书信,提醒庞统要小心谨慎行事。庞统却认为诸葛亮这是担心他取西川立功,故意用书信阻碍他,就不加防备,结果在进攻途中遭遇雒城守将张任的埋伏,被乱箭射死。诸葛亮好心提醒,可是庞统却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因为“贪功”二字,白白葬送了自己的性命。

恃才傲物、目中无人及盲目贪功是庞统失败的根源。而待人谦逊有礼、胸怀坦荡的诸葛亮,却可以为蜀国建立丰功伟业。学富五车的两人,因为性格相左,结局却天壤之别,不禁令人倍感惋惜。

Copyright& 2008-2020 作文无忧[www.ZuoWen51.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