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信息

文章信息:本文【桃花源记全文翻译】由小学生作文整理发布。

作者:张家宇 (2021-10-20)

Tags:桃花源记 翻译 译文

范文简介:东晋太元年间,武陵郡有个人以打渔为生。(一天),他顺着溪水行船,忘记了路程的远近。忽然遇到一片桃花林生长在溪水的两岸,长达几百步,中..

上一篇:初中藤野先生作文500字

下一篇:大熊猫的自述作文600字左右

感谢语:欢迎到栏目作文题目浏览更多文章。感谢支持www.ZuoWen51.com,欢迎分享到你的博客!

首页> 原创作文网 (感谢支持本站,欢迎对本文进行点评~)
桃花源记全文翻译

东晋太元年间,武陵郡有个人以打渔为生。(一天),他顺着溪水行船,忘记了路程的远近。忽然遇到一片桃花林生长在溪水的两岸,长达几百步,中间没有别的树,花草鲜嫩美丽,落花繁多。渔人对此(眼前的景色)感到十分诧异,继续往前行船,想走到林子的尽头。

桃林的尽头就是溪水的发源地,在那里便出现一座山,山上有个小洞口,洞里仿佛有点光亮。于是他下了船,从洞口进去了。起初洞口很狭窄,仅容一人通过。又走了几十步,突然变得开阔明亮了。

只见土地平坦宽广,房舍整齐。还有肥沃的田地、美丽的池沼,桑树竹林之类的。田间小路交错相通,鸡鸣狗叫到处可以听到。人们在田野里来来往往耕种劳作,男女的穿戴,跟桃花源以外的世人完全一样。老人和小孩们个个都安适愉快,自得其乐。

村里的人看到渔人,感到非常惊讶,问他是从哪儿来的。渔人详细地做了回答。村里有人就邀请他到自己家里去(做客),设酒杀鸡做饭来款待他。村里的人听说来了这么一个人,就都来打听消息。他们自己说他们的祖先为了躲避秦时的战乱,领着妻子儿女和乡邻来到这个与人世隔绝的地方,不再出去,因而跟外面的人断绝了来往。他们问渔人现在是什么朝代,他们竟然不知道有过汉朝,更不必说魏晋两朝了。渔人把自己知道的事一一详尽地告诉了他们,听完以后,他们都感叹惋惜。其余的人各自又把渔人请到自己家中,都拿出酒饭来款待他。渔人停留了几天,向村里人告辞离开。村里的人对他说:“我们这个地方不值得对外面的人说啊。”

渔人出来以后,找到了他的船,就顺着旧路回去,处处都做了标记。到了郡城,到太守那里去说,报告了这番经历。太守立即派人跟着他去,寻找以前所做的标记,结果迷失了方向,再也找不到通往桃花源的路了。

南阳有个人叫刘子骥,是个志向高洁的隐士,听到这件事后,高兴地计划前往。但没有实现,不久因病去世了。此后就再也没有探访桃花源的人了。

Copyright& 2008-2020 作文无忧[www.ZuoWen51.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