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信息

文章信息:本文【初中我家有个“宝”作文800字】由小学生作文整理发布。

作者:胡勋洁 (2021-09-18)

Tags:我家有个宝 家训 本分

范文简介:爸爸总说我是老胡家的传人,前几天,他还给我买了个吊牌,上面有我的姓氏,还有一句话:“坚守本分,做好自己。”他煞有其事地说,这是老祖宗..

上一篇:我的新同桌作文600字

下一篇:赏秋雨作文800字

感谢语:欢迎到栏目作文题目浏览更多文章。感谢支持www.ZuoWen51.com,欢迎分享到你的博客!

首页> 原创作文网 (感谢支持本站,欢迎对本文进行点评~)
初中我家有个“宝”作文800字

爸爸总说我是老胡家的传人,前几天,他还给我买了个吊牌,上面有我的姓氏,还有一句话:“坚守本分,做好自己。”

他煞有其事地说,这是老祖宗传下的家训,是我们家族最重要的“宝”。

“本分?”我的太爷爷好像也说过这个词!他是乡下的那种“赤脚医师”。他还在行医时,我还很小,只记得每一天都有许多人跑来问诊。记得有一次,有个老人家头上冒虚汗,太爷爷就推上一块布垫子,将老人家的手放在上面,又扯出一块小布,置于小臂上,用两根手指熟练地搭在脉搏上,又换了个位置摁了摁,“望、闻、问、切”,一样也不落,就又抓起一支笔,在药方上熟练地写了些什么,交给老人家,随后迅速抽开一个个桃木色的抽屉,抓了中药往秤上一放,又细心地调整,不时拿走几片黄芪,不时又放上几片当归,直到药量与药方分毫不差,便打包交给老人。

那时正是盛夏,太爷爷的额上冒出斗大的汗珠,他也不擦,直到讲完如何用药才坐下,又接待起另一个病人。

我问太爷爷为何不休息,他却笑着对我说:“行医,治病救人,乃我的本分。”

看看那吊牌,那普通的小吊牌,我若有所思,有一个人和太爷爷一样认真……对,是爷爷!爷爷没有继承祖上的医业,而是潜心画起了国画。我见过他画孔雀,他端坐在红木椅上,手握画笔,用粗笔在水中刷了几下,再沾了淡墨,唰唰地画了两下,又换了支细的,一笔一画地描着边缘,又时不时晕染几下,他的衣服溅到点点墨汁,但他毫不在意。十分钟、二十分钟……待半小时过去,他只画了孔雀的几根尾羽,却是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为什么这么慢?爷爷告诉我,这是他的本分,画好,才是尽本分。

手上褐色的吊牌,不知是用哪种木料做出的,椭圆形,边沿打磨得很是光滑。将它送给我的爸爸,更是一个本分之人。他是一名建筑师,记得一年秋天,爸爸带我去了他负责的项目,他让我在他办公室休息,我好奇他要干什么,探出头来,只见爸爸迅速戴好安全帽,四处走动,喊着:“2#楼那边好了吗?具备条件了吗?”有时他望望天,掏出对讲机:“你们班组滞后了,要加人!”汗如雨下,他只轻轻抿一口水,用纸巾在额头上胡乱抹一通,又开始工作。我就看见整个工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一切在爸爸的指挥下井井有条。每次爸爸在家的时候,就在电脑上画图纸,写方案,常常做到很晚才休息。

爸爸经常和我说:恪守自己的承诺,敬守自己的职责,是本分。

那我的本分呢?

今日,我的本分是学习,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我也要尽好我的本分,埋头于书本,立志于当下,在这个学霸如云的时代中,走出属于自己的一条路。

那吊牌,仍被我珍藏着,它是我最珍贵的“无价之宝”。

Copyright& 2008-2020 作文无忧[www.ZuoWen51.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