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信息

文章信息:本文【青藤书屋游记600字作文】由小学生作文整理发布。

作者: (2020-10-17)

Tags:书屋 游记 600 作文

范文简介:去年暑假我在绍兴街头随意漫步,无意发现了一个曲径通幽之地。推开那扇木门,跨过那高高的门槛,恍若进..

上一篇:小小动物园400字作文

下一篇:一个人走夜路回家作文300字

感谢语:欢迎到栏目小学作文浏览更多文章。感谢支持www.ZuoWen51.com,欢迎分享到你的博客!

首页> 原创作文网 (感谢支持本站,欢迎对本文进行点评~)
青藤书屋游记600字作文

去年暑假我在绍兴街头随意漫步,无意发现了一个曲径通幽之地。推开那扇木门,跨过那高高的门槛,恍若进入另一段历史,那属于四百年前的历史。走进其中,只闻车鸣变为鸟语,只见水泥路变为乱石小径。这幽静的庭院仿佛诉说着另一个朝代的文明。

那依稀可见“青藤书屋”四字的石碑里,竟藏着斑驳陆离的一股清傲;竟曾有一个文化名人命运多舛的神奇故事:

“青藤书屋”,原名榴花书屋,他是我国明代杰出的文学家、书画家、戏曲家、军事家徐渭的故居。徐渭多才多艺,在诗文、戏剧、书画等各方面都独树一帜,与解缙、杨慎并称“明代三才子”。徐渭自称“吾书第一,诗二,文三,画四”,但后人对他的书画评价最高,徐渭以其精湛的笔法,在似与不似之间,为欣赏者营造出一片开阔的审美天地,是中国绘画史上大写意画派成熟期的代表,被尊为“青藤画派始祖”。明袁宏道誉其为“光芒夜半惊鬼神”的“旷世奇才”。

青藤书屋在一条深巷尽头,小巷很深,很窄,青瓦青墙,墙内几枝绿树伸出墙头来迎客,一对黑色的台门,门口的写着“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青藤书屋”。与相隔不远的闹市相比,这里如入禅境。房舍一律是粉墙黛瓦,整齐干净,墙高近一丈却幽静古朴,在一条用青石板铺就的小巷子深处就是青藤书屋遗址。青藤书屋的乌漆大门内有个小小的园林,竹子在风中摇曳,路边上的小草碧绿,不知名的花绽放着点点桃红;还有翠绿的芭蕉伸展着宽大的叶片,葡萄架上半黄半绿的叶子和蜿蜒爬行的龙头,小径两侧如丝的兰草,屋角那棵缠绕的老藤,构成一幅意境雅静幽致的图画。

进门是一面山墙,上书书屋主人青年所提“自在岩”三字,屋角那棵缠绕的老藤,处于绿叶中,逍遥而沉默。踏入小径只见一个天井、一颗沿墙攀援青藤、一个方池(又叫天池),天池有一柱撑托墙体,柱子上刻着“砥柱中流”四个字。经天池和青藤净化的书屋如徐渭自喻“一尘不染”,它是主人对陋室的自嘲,亦或是主人品德的再现;方寸之地却与人格合一。我不由得轻轻放慢脚步,唯恐我亵渎了这方净土。

走进书屋,一排花格长窗依于青石窗槛上,西窗下一桌一椅,书桌上文房四室是主人的家珍。坐在窗口,品一口龙井茶,欣赏这一番诗情画意,便可知为何书屋主人的诗词总是那么雅致恬淡了。屋子正中高挂着徐渭的画像、《青藤书屋图》对联及陈洪绶手书“青藤书屋”匾,南窗上方悬挂着徐渭手书“一尘不倒”木匾及“未必玄关别名教,须知书户孕江山”对联,下方长桌椅列文房四宝,东西两壁分别嵌有《陈氏重修青藤书屋记》及《天池山人自提五十岁小像》,书屋之后现辟为徐渭文物陈列室;书屋之东有一小园,园内种植徐渭生前所喜的芭蕉、石榴、葡萄等植物,书屋之南有一小园洞门,里面有徐渭手植青藤一棵及一方盈池,园门上刻有徐渭手书“天汉分源”四字。

“一腔肝胆忧天下,满腹经纬传古今”,算是对徐渭一生的概括。徐渭自称“南腔北调人”,可即使在如此美景中悠哉的生活,依着竹林,喝着甘甜的露水,举杯邀月饮,也改变不了徐渭为世俗所累的一生;竹林深处的清逸,也改变不了他杀妻灭子癫狂的暴行;古井无波的深沉冷峻,也改变不了晚年贫病交加,藏书数千卷也被变卖殆尽,最后跳井结束残生的悲曲。如今,青藤书屋是绍兴仅有一处具有明代文人园林特色的民居。

庭院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记载着徐渭的半生绚烂,半生凄烈。它们伴着青藤书屋,一齐拨动着参观者心中的琴弦,奏出赞叹的音符,神往中却又伴着无尽的叹惋。

青藤书屋一个清傲幽静的地方;青藤书屋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地方;青藤书屋一个引人深思的地方。

Copyright& 2008-2020 作文无忧[www.ZuoWen51.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