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信息

文章信息:本文【蚕花娘娘的故事】由小学生作文整理发布。

作者:梁贝怡 (2020-09-09)

Tags:大爱无疆 故事 蚕花 娘娘 蚕宝宝

范文简介:风乍起的时候,吹皱一汪江水,蒙蒙细雨中的上虞更是增添了一丝神秘的色彩。江风带着曹娥江独有的味道,..

上一篇:

下一篇:从漫画中得到的启示作文500字

感谢语:欢迎到栏目作文素材浏览更多文章。感谢支持www.ZuoWen51.com,欢迎分享到你的博客!

首页> 原创作文网 (感谢支持本站,欢迎对本文进行点评~)
蚕花娘娘的故事

风乍起的时候,吹皱一汪江水,蒙蒙细雨中的上虞更是增添了一丝神秘的色彩。江风带着曹娥江独有的味道,温柔地吹拂过江边穿着丝绸的姑娘们,色彩斑斓的油纸伞随风摇曳,色彩或明或暗,伴着姑娘们娇俏的笑声,混合着浪花和风声,荡涤着曹娥江的两岸。上虞,这个“钢筋铁骨”的城市,竟也因此带上了温柔妩媚的味道。高楼林立的城市,无边无际的灯海,车水马龙的街道,仿佛慢慢融化在这一衣带水的温柔里。而那个带着玄幻色彩的,关于蚕花娘娘的故事,仿若一个清丽的古装少女,她明眸善睐,犹抱琵琶半遮面,缓缓地向我们走来。

相传4000多年前的虞舜时期,上虞的一个小山村里有一位至孝的姑娘,她靠采摘山上的野果养活父母,日积月累,远近的野果都被她摘完了,一想到家中饥肠辘辘的二老,她在一棵桑树下伤心地恸哭起来。玉皇大帝被她的哭声惊动了,又被她的孝心所感动,于是便把罪仙“马头娘”打下凡间,变成吃桑叶吐丝的蚕,勤劳聪明的姑娘不仅用桑果养活了父母,还掌握了蚕的生活规律和缫丝织绸技艺,把丝编织成冬暖夏凉的衣服给父母穿。

舜的妹妹嫘听闻此事,大感其孝义,潜心学习,同当地的人们一起养蚕织绸。与上虞松厦籍的桑姓结为夫妻之后,更是用尽了毕生的精力栽树养蚕,奠定了上虞蚕桑历史文化的基础。前人播种后人收,受他们恩泽的人们为了纪念他们的恩人,尊称聪明、勤劳的嫘为“蚕花娘娘”,并设庙供奉她的神像。

嫘祖栽桑蚕吐丝,抽丝制作绣神奇。古老的缫丝工艺和其特有的亲肤质感,赋予了丝绸独特的、高贵典雅的贵族气质,好像是明月洒下的一泓清泉,触肤凉而不冷,柔而不塌,丝丝缕缕的交织,编织成了丝绸古往今来的文化底蕴。天真烂漫的孩童穿着丝制的马甲乖巧伶俐,亭亭玉立的少女穿着旗袍气质优雅,耄耋之年的老人穿着唐装宁静慈祥,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上虞人深受其恩泽,这也是我们这个城市可以欣欣向荣的根之所在!

Copyright& 2008-2020 作文无忧[www.ZuoWen51.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