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信息

文章信息:本文【假文盲——漫画的启示作文600字】由小学生作文整理发布。

作者:谭子健 (2020-07-08)

Tags:假文盲 漫画的启示

范文简介:一个冬天的早晨,寒风呼呼地吹着。公交车站台的“母子上车处”被四个男人占据了。第一个人身穿厚厚的冬..

上一篇:我的心愿作文600字优秀作文

下一篇:那一刻我长大了满分作文800字

感谢语:欢迎到栏目作文题目浏览更多文章。感谢支持www.ZuoWen51.com,欢迎分享到你的博客!

首页> 原创作文网 (感谢支持本站,欢迎对本文进行点评~)
假文盲——漫画的启示作文600字

一个冬天的早晨,寒风呼呼地吹着。公交车站台的“母子上车处”被四个男人占据了。

第一个人身穿厚厚的冬衣,脚穿一双锃亮的皮鞋,头发梳得一丝不苟,看上去像是一个公务员;第二个高个男子穿着军大衣,戴着厚实的军帽,他眼睛眯着一条缝,似乎在思索着什么,一幅国家干部的样子;后边是矮个头男子,头上戴着一顶鸭舌帽,鼻子上挂着一副黑边眼镜,文文静静的像是一名老师;最后一个戴着大口罩,穿着白大褂的男人,一眼就知道是个医生。候车处栏杆外边,一个瘦小的母亲,怀里抱着小孩,胳膊上挎着一个沉甸甸的黑提包,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

以上就是华君武的漫画作品——《假文盲》。我觉得漫画中的那四个男人实在是不知羞耻,他们为什么要在这个地方候车呢?他们是看不见还是不认识“母子上车处”这五个字?可他们假模假样看起来都是有文化的人呀。其实,他们的眼睛都没问题,能清楚地看到这几个大字,当然也都认识这几个字。为了图方便上车,他们都假装眼瞎,假装自己是文盲。

《朱子语类》中有这么一句话:“人有耻,则能有所不为。”一个人有了羞耻心,就不会去做一些不该做的事。这几个男人的做法真是令人无语,他们做着假文盲的事情,其实也离真正的文盲不远了。因为,判断一个人有没有文化,看的不仅仅是识字写字,还要懂得明辨是非,要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知识的不足可以由道德来添补,但道德的不足,是无法用知识来进行补充的。

漫画中的那群假文盲,在现实生活也有很多。他们自私自利,不遵守社会秩序,无视社会公德,令人不齿。我们小学生可千万不要做假文盲,我们一定要做有知识、明辨是非、遵守公德的“文化人”!

陈飞老师作文点评:

文辞尖锐,言语锋利,直指人性丑恶的一面,揭穿伪道的真面目。善于运用名人语录,阐明文章要义,总结主题思想,富含人生哲理。

Copyright& 2008-2020 作文无忧[www.ZuoWen51.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