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信息

文章信息:本文【敦煌莫高窟作文500字说明文】由小学生作文整理发布。

作者:白煜轩 (2020-07-08)

Tags:敦煌莫高窟 说明文500字 敦煌 莫高窟

范文简介:敦煌莫高窟位于甘肃省敦煌市西25里处,从古至今有着1600年悠久的历史,其壁画有45万平方米,1987年被联..

上一篇:我家的小狗作文600字

下一篇:把一个人的特点写具体600字作文

感谢语:欢迎到栏目五年级作文浏览更多文章。感谢支持www.ZuoWen51.com,欢迎分享到你的博客!

首页> 原创作文网 (感谢支持本站,欢迎对本文进行点评~)
敦煌莫高窟作文500字说明文

敦煌莫高窟位于甘肃省敦煌市西25里处,从古至今有着1600年悠久的历史,其壁画有45万平方米,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莫高窟在茫茫沙漠中像一个顶天立地的柱子,莫高窟有洞窟735个,在沙漠中和丝绸之路上又称为沙漠明珠。

关于莫高窟,还有两个故事呢。在公元366年,有位叫乐尊的僧人云游到鸣沙山东麓脚下,此时,太阳西下,夕阳照射在对面的三危山上,他举目观看,忽然间他看见山顶上金光万道,仿佛有千万尊佛在金光中闪烁,又好像香音神在金光中飘舞,一心修行的乐尊被这奇妙的佛光影景象感动了,他认为这就是佛光显现,此地是佛祖的圣地。后来,他在戈壁上凿着一个窟在那里修行,后来又来了很多僧道,他都也觉得这是好地方,在莫高窟修行,后来许多贵族在这里凿窟积德。

唐玄奘用了十七年的时间在印度求经,运送到中国,经卷中主要人文、地理、佛道等等。把取回来的经卷一部分经卷放在莫高窟,后来无人打理。在清代一个叫王圆箓的人来到莫高窟,在清理时发现了佛教经卷、社会文书、刺绣、绢画、法器等文物4万余件。后来被美、日、英、德、俄等掠夺,藏经洞绝大部分文物不幸流散到世界各地,仅剩下少部分留存于国内,造成中国文化史上的空前浩劫。其中千佛洞曾经也十分美丽栩栩如生,那些佛像形状各异,佛像表情惟妙惟肖。

敦煌莫高窟的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而每一个壁画反映中国佛教的过往历史,一个栩栩如生的人物,让人精彩不已。我们看着残破的壁画,那经卷曾被无情地掠夺走。

我作为一名小学生无能为力,以后我要好好学习,做一名有用之人,以后当我有能力就把部分的经卷运回中国,为考古使用,报效祖国。

赵丽晴老师作文点评:

内容具体,叙述详实,侃侃而谈,讲敦煌历史,有感而书,抒发报国情怀。小作者对中国悠久历史文化的敬仰之情溢于言表。

Copyright& 2008-2020 作文无忧[www.ZuoWen51.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