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站在舷窗边,看着地球缓缓自转,开始她新的一天——被太阳炙烤的一天。从穿梭舰上看,地球像一名老者,被岁月侵蚀得憔悴不堪,在宇宙中盲目地蹒跚。大气层如同乞讨者褴褛的衣衫,只剩下一丝丝虚无飘渺的灰色。星球的表面也成了无边无际的沙漠,往日的高山、峡谷都风化成了黄沙,海洋和湖泊也蒸发殆尽,留下光秃秃的大坑……昔日的蓝色星球,如今更像是黄色的土星。
2193年,我从冬眠中渐渐苏醒,我可以感到温暖一点点钻进我的体内。慢慢地,我睁开双眼,外面的光如同明晃晃的针,刺入我的眼睛,让我猛地又闭上双眼。许久,我眯着眼看到一个机器人把头探了进来,圆圆的脑袋上,只有面部的方形屏幕,正显示着“欢迎苏醒”四个大字。在机器人的拖拽下,我爬出了冬眠舱,钻进烘干机,又换上了干净的衣服,开始了为期两周的“苏醒适应期”。
在这14天里,我学得很快,知道了怎样使用一些机器和机器人来方便生活。我还了解到,现在的太阳已是一颗红巨星,随着内部氢的消耗一点点膨胀,即将呑噬地球,再加上人类对自然的破坏,我们以母星不再适合任何生命体居住。剩下来的一千多名人类十二年前就被迫移居到木星轨道内侧的星际航母上,开始了漂泊的生活。
在这令人绝望的时刻,人类又寄希望于程序,开启了“人类曙光”计划,要机器不惜一切代价地保留人类文明。三年后,机器人又说人类干涉计划,影响计划的实施,强行剥夺了人类手中的实权。在“人类曙光”计划小组中的人类成员一个个被机器人代替。而我,因有快速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被选为小组中唯一的人类成员。不过,谁都清楚,我在小组中也只是个摆设,没有实权……
“女士‘地球曙光’计划小组将于30分钟后召开会议,决定计划的下一步。我们现在返回,就正好提前5分钟到达母舰。请指示,是否返回。”我的机器人助理冷冷的声音将我的回忆打断。我转过身,闭上双眼:我真不想回去,也不想参加什么会议。反正我独身一人,也做不了什么,而在这里,陪着母亲——地球,多好……
“女士,您还是去吧。您是小组的成员,有义务参会。”机器人助理明显又识别了我的思想,我对此很气愤,觉得自己是笼中的小鸟,是玻璃缸里的金鱼,时刻被监视着,却又无能为力,只好作罢。
“去吧!”我决定,我是人类的最后希望,无论有没有用,我都要尝试。
核聚变穿梭舰微微颤动起来,后方猛地喷出蓝色的火焰,推动着我们快速划过宇宙。
我在机器人助理的带领下走入会议室。这是一个圆形的房间,一边是面对浩瀚星海的落地窗,另一边的墙上是大大小小的屏幕,显示着各项数据和图表。在房间的正中,摆放着一张长桌子和十多把椅子。桌面上,也布满了屏幕和按钮,在桌子上方,一个3D投影仪正投放着银河系的影像。
我在桌子的一头坐了下来,等待“人类曙光”系机器人到齐。不久,我就面对着一桌机器人,他们面部的屏幕显示着人类微笑的图片。坐在我对面的机器人的面部是一位“黑人小哥”,厚厚的嘴唇咧开,露出洁白的牙齿。而在我的右边,一位“金发女郎”嘴角轻轻上扬,含羞地微笑着。可我一点儿也感受不到他们的热情,反而被孤独洗遍全身,在心中留下隐隐的痛。
“黑人小哥”开始了会议:
“大家好。今天我们召开本次会议,讨论‘人类曙光’计划的下一步行动。请有想法有成员发言。”和所有机器人一样,他在尝试让我感到自然,模仿人类的声音,可发出的声音却一点也不连贯,更像是僵尸低沉的呢喃。那声音是冰冷的,丝毫没有感情。听着,听着就觉得凉意溢进了骨头缝里,让我记起了进入冬眠时的酷寒。
一位“亚裔女孩”站了进来,抬起机械手臂指了指头顶的投影仪,顿时,投影仪显示了一个极像原来地球的行星。“亚裔女孩”用蹩脚的声音开始介绍它:“这是开普勒62F号星球,距太阳系1200光年,是目前最理想的人类文明再生地——”
“再生?”我突然紧张起来,“你是什么意思?”我能明显感受到自己的心跳加快——我意识到了答案有多可怕。
所有机器人都转向我,我们面部的屏幕仍然在微笑,却只让我愈发恐慌。
“现有1493名人类,但只有6艘大型穿梭舰,13艘中型穿梭舰和27艘小型穿梭舰。也就是说,只能保证394名人类到达开普勒62F,其他东西都带不了。”“亚裔女孩”冷静地做着计算,“由于人类的罪行,”它停了停,指指窗外沧桑的地球,“我认为应该放弃人类。”
“不,应该将全人类安全送达!不惜一切代价!”我猛地一拍桌子,站了起来,反驳道,“这是你们的工作!”
话刚一出口,会议室里的机器人都开始与我争辩起来。
“你们人类自毁前程,我们只能帮到这里。”
“你们要自己负责。”
“没有足够的穿梭舰,现在又没有新的金属去制造。”
“……”
顿时,我如同被一堆巨石压住,无法脱身,又无力反击。机器人的话一遍又一遍地在我的脑子里嗡嗡作响。的确,人类给自己埋下了祸根,但那是一百多年前了,现在的人类尝试过保护地球,可一切都太晚了——现在的人类仅仅是受害者,不是肇事者!
“真的是那样吗。”机器人助理冰冷的声音把我拉回现实。还不等我因它又识别我的思想而大发雷霆,它又继续道,“全人类中,只有437名现代人,其他人类和您一样,是来自21世纪的冬眠者。”
我咽了口口水,大脑飞速运转,可再也想不出什么理由了。
会议室里安静极了,机器人们都看着我,看着人类的希望进行最后的挣扎。终天,渴望存活的本能促使我再次开口:
“人类创造了你们,你们不能抛弃人类!”
“地球创造了你们,你们却抛弃了它。”
会议室里一片寂静,只有我沉重的呼吸。慢慢地,我低下了头,坐了下来,长叹一声——一个被打败的人类的叹息。
第二天,载着地球上所有生物的基因图谱和基因取样的穿梭舰就出发了,如一颗颗彗星,一转眼就消失在了黑暗的宇宙中。
人们也知道了自己的命运,没有人逃跑,也没有人哭号,所有人都默不作声。冬眠者们静静地约定,回到家——地球,陪她看一次最后的日出。
2200年4月13日,冬眠者都穿着防护服,踏上了故土。
远方的地平线上,一轮巨大的红日缓缓地升起。一点一点,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膨胀。冬眠者们都一动不动,屏息等待着这最后的审判。
温度越来越高,太阳也越来越大——那是死神抛来的一个火球,慢慢靠近,可以清晰地看到它沸腾的表面。
我闭上双眼,双手合十:
“人类是坚强的,人类的文明会活下来的!这是地球上的最后一次日出,却不是人类看到的最后一次日出,我们的希望在1200光年外!只要我们承担自己错误的后果,我们的文明就会有第二次存活的机会……”
地球在燃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