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信息

文章信息:本文【家乡的风俗作文800字】由小学生作文整理发布。

作者:韩咏希 (2020-05-11)

Tags:除夕 晚上 家乡的风俗

范文简介:提起春节,我的脑海中就会浮现出这样的场景:厨房里,奶奶正烧着鱼,客厅里爷爷正看着春节档的电视,在..

上一篇:插上科学的翅膀飞作文800字

下一篇:让真情自然流露作文600字

感谢语:欢迎到栏目六年级作文浏览更多文章。感谢支持www.ZuoWen51.com,欢迎分享到你的博客!

首页> 原创作文网 (感谢支持本站,欢迎对本文进行点评~)
家乡的风俗作文800字

提起春节,我的脑海中就会浮现出这样的场景:厨房里,奶奶正烧着鱼,客厅里爷爷正看着春节档的电视,在这欢歌笑语伴着烹饪声中,鱼的香味逐渐在屋子里蔓延开来。

过年做鱼,这在我的老家湖南汉寿县是很常见的事,但不因其常见而失其庄重。每家每户都会在除夕的夜晚蒸上一条鱼,很有点仪式感,这是很有讲究的。

又到除夕,又要蒸鱼了。这天一大早爷爷就要出去买鱼,我们嚷着非要跟他去,爷爷乐得热闹就带着我们一起去了市场。到了鱼档,那里的鱼真多啊,各种鲢鱼、鲳鱼各式各样,我喜欢鲈鱼,到处找就是没找到。爷爷说,湖南人过年蒸鱼喜欢用鳜鱼,因为鳜鱼的肉肥美鲜嫩。鱼买回来后,奶奶就开始准备蒸鱼了——洗鱼、打花、在鱼的肚子里、背上撒上姜丝,淋上酱油,放入锅中蒸六分钟,再放葱,再蒸一分钟,起锅。

可是在吃饭的时候,我们刚想动筷子去夹鱼,却被爷爷制止了,爷爷说:“这鱼不能吃,15天之后才能吃。”我说:“蒸好的鱼不能吃吗?”爷爷说:“我们不能丢掉老祖宗的传统”我问:“是什么传统呀?”爷爷说“这叫年年有余。今天是除夕,也就是今年的最后一天。今天做的鱼留到了明天就是年年有“鱼”这个鱼字跟那个年年有余的“余”字是有谐音的。”说着,爷爷拿出一张上面画了两个胖娃娃手里拿着一条鱼的年画来。爷爷说:“因为有寓意,所以呢,家家户户都要蒸上一条鱼。除此之外,家里的门楣上刻上蝙蝠,一般都是五只。这叫五福临门,而且福字还要倒着贴,这叫福到了。”

听完后,我又长知识了,原来春节还有那么多的讲究啊!

蒸完鱼后的祭祖也是一个必不可少的过程,爷爷为摆放的老祖宗遗像添上一碗饭,将筷子插在米饭中。我们用筷子在每个菜盘里蘸一下,再放到碗上。这蘸菜则代表是给老祖宗夹菜。完了之后呢,我们就开始磕头。磕头也是有讲究的,每个人都要在地上磕三个响头--辈分大的先来。然后向先辈们说出自己的新年愿望,只有做完这些才能开始吃饭。

仪式进行完毕,年夜饭也就正式开始了,一家的热闹,家家的热闹,就在鞭炮声中逐次展开了,除夕晚上就在这样的风俗中拉开了序幕。

作者:韩咏希,深圳外国语小学六年级

Copyright& 2008-2020 作文无忧[www.ZuoWen51.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