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信息

文章信息:本文【家乡的风俗——腊八粥作文800字】由小学生作文整理发布。

作者:秦悦婷 (2020-05-11)

Tags:腊八粥 杭州 家乡的风俗

范文简介:“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每个地方都有独特的风俗,我的家乡杭州自然也不例外。每年农历腊月初八,..

上一篇:围绕中心意思写作文600字

下一篇:抗击新冠状病毒作文800字

感谢语:欢迎到栏目六年级作文浏览更多文章。感谢支持www.ZuoWen51.com,欢迎分享到你的博客!

首页> 原创作文网 (感谢支持本站,欢迎对本文进行点评~)
家乡的风俗——腊八粥作文800字

“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每个地方都有独特的风俗,我的家乡杭州自然也不例外。每年农历腊月初八,都会迎来一个节日——腊八节。

虽说很多地方都会过腊八节,但过法都不一样。陕西人会吃腊八面,安徽人会做腊八豆腐……杭州则是煮腊八粥。

提到腊八粥,无论男女老幼都会口水直流。鲜艳的颜色,诱人的香味,细腻的口感,令人垂涎三尺。腊八粥又称“七宝五味粥”、“大家饭”,是纪念民族英雄岳飞的一种节日食俗。现在杭州人的腊八粥一般用胡桃仁、松子仁、花生、莲子、红枣、桂圆肉、荔枝肉等辅料和糯米一起煮成,食之祈求长命百岁。老底子的杭州人又称腊八粥为“打斋饭”,以前,僧人用箩筐沿门化斋,挑回寺里。食之有余,就将饭菜晒干收藏。到了腊八节的早上熬成粥回报大家。寺院在每年的这一天,都用米、谷、枣、莲等煮粥供佛。后来,为了回报感恩信众,也开始在这一天向信众施粥。杭州人吃寺院里的腊八粥有些年头了,历朝历代,都有寺院施粥的记载。元代,周密在《武林旧事》中追忆南宋临安的繁华时说:“八日,则寺院及人家用胡桃、松子、乳蕈、蘑菇、柿、粟之类做粥,谓之腊八。”这一习俗沿袭至今,如今的腊八节,在灵隐寺、香积寺、净慈寺等地都有免费派粥活动。

腊八节热闹非凡,大街小巷里到处弥漫着腊八粥的香气。寺庙前更是人头攒动,男女老少们一大早便排起了队,孩子们兴奋异常,有的激动地围着家长转圈,有的踮着脚伸长脖子想尽办法往前望,有的争先恐后地往前挤……老人们则安静地排着队,聊着家长里短。开始派粥了,“给我来一碗!”“我也要,我也要!”……人们忙不迭催促着盛粥的僧人,一时间人声鼎沸。僧人手起勺落,一份甘甜的腊八粥就端在了手中:“不要急,人人都有份!”

已经取到粥的人迫不及待舀起一勺放进嘴里,淡淡的甘甜弥漫在整个口腔中,一口咬下去,莲子又绵又软,花生轻轻一抿就碎在了舌尖,桂圆肉吸饱水,又悄悄地鼓圆了肚皮……仰脖喝下,这粥甘香滑糯,一口热乎乎的粥顺着喉咙滑落到胃,立即驱走了严寒,全身都变得暖和了。你看,那位老人满脸陶醉,小口地啜着粥,像在饮用琼浆玉液;边上的孩子却把小脸都埋到了碗里,呼噜呼噜大口吸溜着;娇俏的少女则半眯着眼享受回甘;仍在排队的则使劲抽动着鼻子,嗅着风中飘扬的腊八粥的香气。

人们沉醉在腊八粥的美味之中,一些孩子吃完一碗,仍然意犹未尽,他们再一次冲到了队伍的最前面:“再给我来一碗。”“我还要!”歪歪扭扭的队伍一下子就散了,人们争先恐后地往前挤,生怕被遗漏了。“大家都有份,别急!”“别挤,注意安全!”

人流换了一批又一批,赠粥活动从早上一直延续到傍晚。直至暮色降临,锅空碗净,活动才算告一段落。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没有春节那么浓重的年味,却有着浓郁的腊八粥香。喝下这一碗腊八粥,才算过了腊八节。

Copyright& 2008-2020 作文无忧[www.ZuoWen51.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