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信息

文章信息:本文【小学班主任经验论文】由小学生作文整理发布。

作者:lh58 (2012-07-11)

Tags:小学 班主任 经验 论文

范文简介:当过班主任的老师都明白,班主任的工作艰巨而烦琐。在管理一个班集体时,少不了要抓班干部组建、班规制定..

上一篇:卖木雕的少年教学设计

下一篇:李商隐的无题

感谢语:欢迎到栏目作文素材浏览更多文章。感谢支持www.ZuoWen51.com,欢迎分享到你的博客!

首页> 原创作文网 (感谢支持本站,欢迎对本文进行点评~)
小学班主任经验论文

当过班主任的老师都明白,班主任的工作艰巨而烦琐。在管理一个班集体时,少不了要抓班干部组建、班规制定、班风形成等“硬件”但我觉得管理一个班集体中的“软件”——学生更为重要。现在我就如何抓好学生的思想道德方面,把一些不成熟的经验提出来与分享。难免有不周全、不妥当之处,欢迎批评帮助。

一、尊重热爱学生,练就一双慧眼,使教育更有效

师德之魂在于“爱”,爱是师生交往中的粘合剂,作为班主任,要懂得热爱学生,因为爱生之心是教育的前提,是教育力量之所在。教师对学生的爱和理解,可以使学生感到温暖、关怀,可以沟通师生之间的感情。曾有一位班任谈到:“总结多年做班主任工作的体会,我认为:教师的爱应撒在学生集体中,教师的爱应插在学生的心坎上,包括对优等生的培育,对一般生的促进,对特殊生给予的特殊的关怀,对后进生给予的偏爱。如:我班学生张xx同学平时自由散漫,说话没有礼貌,上课说话捣乱,又经常说粗口并与学生发生矛盾,属于小错不断,大错时有的学生。对于这样一个学生,我没有于批评,而是进行多方面观察,多与他交流。在交谈中,我发现他有一种玩世不恭的态度,对经常亮“红灯”的成绩抱有无所谓的态度。通过观察,我发现他在体育方面有特长,尤其在踢毽子时会玩许多花式。为了能使他转变,我抓住他这个闪光点经常在班上表扬他,激发他学习的上进心,平时我经常找他谈心,让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端正对待同学、老师的态度。通过努力,他待人接物的态度有了根本的好转,也慢慢努力学习了。教师在把爱奉献给学生的同时,也在收获着学生们的爱。让我感到欣慰,认识到自身的价值,增强了作为班主任的自豪感。

二、建立良好的师生感情,营造和谐的教育氛围

班主任的亲和力,是建立师生感情的关键,那班主任的亲和力源于哪里?首先,要语言美,语言是教师传输信息的主要载体,直接影响亲和力的强弱,学生刚到一个陌生的学校里,班主任是他们唯一的亲人,所以对学生讲话,要亲切,一句机智幽默的话语,有时会化干戈为玉帛;一句恰如其分的赞扬远比冷冰冰的指责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进取心和荣誉感。优美的语言,使学生感到格外的舒畅、亲近,可谓声声入耳、润心,句句有用、育人。其次,仪态美,巴特尔说“爱和信任是一种伟大而神奇的力量,教师载有爱和信任的眼光,哪怕是仅仅投向学生的一瞥,幼小的心灵也会感光显影,映出美丽的图像”。所以,仪表、眼神、动作等仪态,虽然无声,作用却非常神奇,鼓励和赞赏的眼神,提醒或刻意制止的目光,真诚的微笑,大方自然又亲切的动作,有时胜过苦口婆心的批评和劝说,学生感到老师就生活在他们中间,从而大大缩短师生心灵之间的距离。再次,人格美,有人说:“教师的人格就是教育工作的一切”,对学生来说,班主任的人格力是任何力量都不能替代的最灿烂的阳光,是最能引起学生心灵共鸣的影射力,更是做班主任最难能可贵的,人格美主要指内在的思想美,道德美、知识美等,班主任的人格魅力和道德形象,必然让学生无限敬仰,进而产生感召力。只要和孩子们越来越亲近了,课堂上他们才会用心聆听我的讲解,课后才会乐于与我谈心交流,那我的教育就会潜移默化,水到渠成。

三、抓学生的道德思想教育要适时、适地和适人地“疏导”

中国上古时代,洪水频发,大禹的父亲鲧负责治理,老是采用“於堵拦截”的方法,结果导致水患愈加泛滥,还不如当初不治理的时候。等到大禹负责治理时,汲取他父亲的教训,运用“疏通导引”的方法,带领民众清理淤泥,浚疏河道,这种积极主动的排洪泄洪措施终于使洪水得到了有效地控制。

班主任要从这中学到一些宝贵的东西,并应用到对班级的管理中去。

现在的孩子,接受新事物较快,思维灵活,在成长中得到的条件及信息量都今非昔比,天赋优禀,但是又太脆弱、太敏感、太逆反,他们太容易受到来自家庭和社会的歪风邪气的不健康影响,会产生诸如自卑、叛逆、嫉妒、孤僻、缺乏同情心和以自我为中心等不良心理问题。势单力薄的班主任,虽无力改造社会大环境,却可以借用外力、使用智慧与技巧,教会他们明辨是非曲直的能力,辅助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校正其品德行为,塑造其完善、独立的人格。要谨记凡事“矫枉过正、过犹不及”,如果一味“打、压、扼、控”,则可能会给学生招致意想不到的恶果,导致其心理挫伤、扭曲,甚至是更严重的畸形发展。

所以,对于各种有心理问题、心理疾病的学生,要“谨慎加小心,灵活加变通”,把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到各学科教学和各项教育活动中去。要用心去聆听,引导其参与活动;解其需,疏导其偏颇;要用真诚融化坚冰,支持其自主领悟;要协助其成长,使之内心悦服。班主任要把每一个学生看成有丰富个性的主体,要善于洞察学生个性特征,善于把握学生表面行为与内心活动的区别与联系,谨慎辨别产生心理障碍的原因,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特有的可贵之处,学生心理突变的出现不一定说明学生有过错,更不一定产生不良后果,关键在于恰当的引导。班主任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对学生真诚、耐心,多做思想上、心理上的交流,疏导、防止、缓解心理冲突,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使之心理健康。

总之,班级管理工作千头万绪,工作方法千差万别,形式和任务又在千变万化,让我们在实践中去探索总结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经验,使班级管理工作的水平不断跃上新台阶。

Copyright& 2008-2020 作文无忧[www.ZuoWen51.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