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信息

文章信息:本文【小学教研工作总结】由小学生作文整理发布。

作者:lh58 (2012-07-09)

Tags:小学 教研 工作总结

范文简介:重要提醒:系统检测到您的帐号可能存在被盗风险,查看风险提示,并立即修改密码。|关闭网易博客安全提醒:..

上一篇:小学数学如何说课

下一篇:卖木雕的少年课件

感谢语:欢迎到栏目作文素材浏览更多文章。感谢支持www.ZuoWen51.com,欢迎分享到你的博客!

首页> 原创作文网 (感谢支持本站,欢迎对本文进行点评~)
小学教研工作总结

重要提醒:系统检测到您的帐号可能存在被盗风险,查看风险提示,并立即修改密码。|关闭

网易博客安全提醒:系统检测到您当前密码的安全性较低,为了您的账号安全,建议您适时修改密码立即修改|关闭

张军的教育博客

记录成长,成长记录,教育反思,反思教育! 白旄镇小学教研室2010---2011学年度下学期

教研工作总结 半年来,全镇教研工作以推进素质教育进程,全面提高综合素质为中心,围绕师资队伍建设,本着抓规范,实效,重创新,促高效的原则,通过创新教研形式,开展思维含量高、开放性强、研究氛围浓的教研活动,不断强化教研职能,引领教师专业发展,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水平整体提高和教育的均衡发展,高标准的完成了本学期的工作任务。现将一学期的教研工作作以下总结:

一、抓好抓实常规教研

实施精细化管理,把教研工作落到实处,提高教研实效,半年来,镇教研室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常规教研活动,提高了教师的业务素质,促进了全镇教育教学的健康发展。

1、规范业务管理,加大检评力度,检评与指导并重

学期初,镇教研室制定并下发了《白旄镇小学备课、作业规范化要》,统一标准、要,使教师明确了教学业务的标准,同时在学期开始、期中、期末三次对教师的业务进行检评,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指导、纠正,提高了教师业务的质量,同时也避免了不赶进度、应付等不良现象的发生。

2、加强考查学科的课堂教学

一学期来,镇教研室把课堂教学的重点转向了考查学科的课堂教学上来,对科学、品德与生活、综合实践活动课、音乐等学科开展了课堂教学优质课评比活动。

3月1日,举行了全镇科学优质课评比活动。

3月8日,举行了全镇音乐优质课评比活动。

3月15日,举行了全镇品德与生活优质课评比活动。

4月1日,举行了全镇综合实践活动优质课评比活动。

通过以上活动,教师们加强了对考查学科的重视,提高了考查学科的课堂教学水平。

3、举行丰富多彩的竞赛活动,提高全镇师生的素质。

半年来,镇教研室重视了以活动为依托,提高全镇师生素质,具体开展了以下活动:

3月3日,进行了全镇科学教材培训活动,提高了科学学科教师的教材和实验教学的把握。

4月14日,组织了全镇小学教师普通话评级活动。

4月26日上午,举行了语文教研员示范课和专题业务讲座活动。

4月26日,举行了数学教研员示范课和专题业务讲座活动。

5月6日,举行了英语教研员示范课和专题业务讲座活动。

5月11日,举行了全镇小学生特长展示活动。

5月19日,举行了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活动。

5月20日,组织了参加第四次课堂教学达标的教师达标前的课堂教学指导,对全镇参加达标的14名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指导。

5月21日,组织了全镇教师理论知识考试。

4、关注教学质量的提高

教学质量是教学教研的生命线,在教研中以研促教,关注教师的教学质量,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高教师水平的基础上镇教研室还加了大对教学质量的监控、考核等工作。

4月15日,组织了全镇小学生教学质量抽测。

4月28日,组织了全镇小学生各学科期中教学质量自测活动。

6月16日、17日,组织了全镇小学考查学科的抽测活动。

以上几次活动,强化了教师的教学质量意识,使全镇的教学质量大面积提高。

二、创新教研模式,开展特色教研

在抓好抓实常规教研的基础上,镇教研室创新教研模式,开展了多项特色教研,从而推动了全镇教研工作的向前发展。

1、网络教研活动全面展开

经过几年的努力,我镇绝大部分教师拥有了的博客,博客成为我镇开展教研活动的一个重要依托。现在我镇的集体备课活动和教师的课时备课已经完全依托博客,教师的学习反思、教学札记、心得体会及个人写作等都实现了网络化,写博成了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途径。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教研形式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镇教研室利用全镇教干qq群、白旄小学语文教师qq交流群、白旄小学数学教师qq交流群、pep小学教师qq交流群、qqtalk及“教学e线”、“宽正”等网络平台,开展了网络对话、交流,实现了资源共享,方便了教师们的学习交流,网络教研在我镇全面展开。

2、继续开展每月一荐学习活动

本学期教研室继续开展每月一荐学习活动,教师们阅读后写出学习体会或反思,结合学习内容反思的教学,从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另外学校定期组织开展《双周教育教学故事交流》,使教师们在交流中反思,在交流中成长。

3、继续开展蓓蕾读书活动

本学期学期初,镇教研室制定了《白旄镇小学2011年上半年蓓蕾读书实施方案》,在全镇组织实施蓓蕾读书活动,学校根据方案制定本校的读书方案,组织学生开展读书活动,镇教研室每两个月检评一次读书情况,量化赋分,记入教师个人量化考核中。此项活动的开展,大大提高了学生的语文素养。

4、继续开展教研员活动周

本学期继续开展教研员活动周,自5月下旬至6月上旬,各学科教研员走进学校、走进课堂,为教师排忧解惑,指导课堂教学。

5、继续开展青年教师人人搞业务讲座活动

6月上旬,镇教研室组织开展了全镇青年教师人人搞业务讲座活动,要各青年教师结合自身教学实践经验,总结出自身若干年来课堂教学、班级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在各校开展讲座活动。此举利于青年教师取长补短,快速成长。

6、开展青年教师观摩名师课堂教学光盘活动

本学期,镇教研室又创造性的开展了青年教师观摩名家课堂教学光盘活动,让青年教师与名家同行,亲身感悟名家课堂,使青年教师直接汲取名家课堂教学智慧,成长得更快、成长的更好。

三、县级活动全面开花

1、全县小学生特长展示比赛获全县团体一等奖。

2、全县小学生综合素质测试共10人参加,获得4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的好成绩。

3、全县小学生小发明、小制作、小论文评比中,获得一等奖2人、二等奖6人、三等奖4人的好成绩。

4、全县部分学科优质课、课件、教学论文、教学设计等评比中,我镇在全县教学研讨会上有1人作经验,获得一等奖的有3人、二等奖的有7人、三等奖的有8人。

5、全县小学教师理论竞赛共16人参加,取得9人获奖的好成绩。

一学期来,我们有收获,也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这需要我们在今后的教研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在下一学期中做得更好。白旄镇小学教研室 2011-6-16

Copyright& 2008-2020 作文无忧[www.ZuoWen51.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