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用笑声送走了初一、初二的轻松和多彩,用勤奋和自信迎来了初三的忙碌与艰辛在即将毕业的日子里,我们在深深的思索中回忆昨日的稚嫩,品位今朝的成长,放飞明天的希冀.
忙里偷闲忆往昔
倒记时牌挂上的第一天,同学们都感觉几分新鲜,忙凑过来看,似乎想要把上面的几个数字看出个所以然来突然,不知谁大声念到:“距中考还——220天!”这语调抑扬顿挫,特别是在“还有”这二字上大大地加重了语气。众人一听,正对了自己的心思,谁不希望令人“望而生畏”的中考晚些来到呢?A更是“想大家之所想”:“反正是‘还有’那些天,看来我们还有时间像初一那样放纵自己一段时间了。走,打球去。”“是啊,总不打手都生了。想那初一时的篮球比赛咱们好是风光,携着全胜的战绩一路过关斩将,勇夺全校第一。”“还有那次拔河比赛,虽然输了,但想起当时摔得人仰马翻的样子,真是好笑!那般光景真是一去不复返啊……”在这片掩饰不住的幸福的笑声中,我们尽情地回味着昨日的快乐与辉煌。
今朝学海勤做帆
倒记时牌上的数字呈递减的形式,一晃距中考只盛夏140天了。我们再也没有多余的时间和情趣去追忆曾经快乐自由的时光。课间教室中少了同学们对奇闻趣事的津津乐道,多了许多埋头苦读的身影。只见同学们时而眉头紧锁时而奋笔疾书,时而侧头沉思,时而会心微笑。我们开始在题海中用勤奋构造乘风破浪的智慧之船,然而只有勤奋才能在疾风劲雨总站立成帆。时光在这一天天的苦战中流逝,那一道道求证出来的数学难题,一个个精确无误的化学方程式,就是一首首抒写勤奋的绝句呀!
远眺云程志为梯
倒记时牌上的数字变成了两位数,距中考更近了。中午吃过饭,我习惯地做着数学题,也许时天气热的缘故,汗顺着我的面颊滴在了本子上,这时B轻轻地递给我一张纸巾说:“休息一下吧,大热的天,别累坏了,我们都该学会放松,不是吗?过来和我们‘畅想一下美好的未来’。”于是我们几个围坐在一起开始描绘自己心目中的理想蓝图。虽然我们整日的忙碌,但并未忘却我们的理想。我们的理想蓝图中有辽阔的草原,有绵延的远山,有浩荡的红河,有无边的林海,有蓝天白云,有花红草绿。看着同学们憧憬的表情,我突然也倍感自信。为了我们的志向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云程有路志为梯啊!
在即将毕业的日子里,我们的生活忙碌而充实。我们已学会了用一串串笑声追溯缤纷的昨日,学会了在书本中把每一个日子都读成风景,学会了用一滴滴汗水呼唤美好的未来。
在即将毕业的日子里,让我们心连着心一同奔向远方!
拿到毕业合影照片,看到一张张生动可爱的脸,心里才有一种踏实的感觉,因为我不再怕他们远走高飞,他们会在任何我需要他们的时候出现在我的面前,我可以尽情地看他们,直至疲倦。我给自己一个嘲笑,为这之前悄悄流淌的泪。
三年,我感谢这三年,感谢赋予我生命彩色的这群孩子。是他们在我遭受挫折,情感信仰处于低谷的时候走进了我的生活。他们唤醒了我天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我生命活力复苏。他们成了我生活的轴心,工作的重心,思想的核心,我的生命又重新有了重大意义,而不只是在消耗。三年来,他们给了我压力也给了我动力。三年,习惯了和他们朝夕相伴,习惯了利用一切空闲充电,习惯了在他们面前表现强大而在背后吃尽千辛万苦,习惯了看着他们年青自己也年轻起来。可以说是这群孩子塑造了一个新我,坚强、执着,并一天天地从内到外地丰富完美起来。
三年,八班,融入了我无尽的爱,也融入了他们无尽的爱,这样,我的生命无法不丰富起来。我成了“工作狂”的新成员,我也觉得自己不是太会生活,可是离开了他们我就更不会生活,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觉得我是在干些什么。
凝视着这张照片,一小时,两小时,三次,五次,一张张稚气的脸让我怎么也看不够。曾记得黑灯瞎火里和女生们开心地畅谈,曾记得寒冬早晨站在男生宿舍门口惊得他们急急掀被起床,曾记得灯下多少次写信回条写下大幅大幅的批语,曾记得多少回赛场搏杀同学们捧回胜利的喜悦。记得去医院的匆匆,记得办公室的呵斥,记得握过谭启星的手,抱过余蒙的臂,打过巫进的手心,发过朱静的火;记得修好苏锦的车子,抚去静书的泪,解掉巧月的疙瘩;对艳萍苦口婆心又大发雷霆,和启娟探讨感情的纷扰,徐丹进步最快挨批也最多……三年来,同学们被罚过被批过被停过课,也许还被委屈过,却很少被表扬,我模范地做了学校各种规范纪律的执行者维护者,不记得做过多少蠢事,扼杀过多少孩童天性,把他们捆绑在板凳上束缚在书桌前,学习成人的思想行为。三年来我就是这样冷酷地将浓浓的情演换成各种呆板的形式强迫他们接受……可是万幸,现在他们那一张张或欢笑或严肃或郑重的面容都同样透着纯真和质朴。他们是善解人意的,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然而三年瞬间变成了45天!
看,照片上每双眼睛都望着一个方向,每双眼睛都透彻晶亮,就像他们的一贯作风:爱八班胜过爱自己,自觉地接受约束,自觉地不懈追求。循规蹈矩不是他们的天分,但是他们做得出色,我每每从良好的纪律、工整的作业、热烈的交流、优秀的考卷中触摸到他们火热跳动的积极进取的心。发型得体了,服装变美了,谈吐广博了,做人谦逊了,一切都在悄然改变,我欣赏并回味着,我坚信懵懂、冲动、浮躁、不安都将过去。
但是质问心灵,遗憾颇深。虽然我极力弥补,仍然让我失望,作为班主任,我一直希望是他们的老师、朋友、母亲,给他们民主、激励和引领,尽管我始终牢记这一信条,却仍不知不觉中具备了家长的专制做派,分数重要,排名重要,做人重要,被中考指挥棒弄得晕头转向,陷入这怪圈难以自拔。于是我分明感受到隔阂。他们之于我不是亲近而是敬畏,挫败感始终萦绕在心头。这决不是我要的。曾无数次自责,也曾面对质问:怎么可以在三(1)班三(8)班做到如此悬殊的两种人?!我反复反思,我坚定在前途原则的前提下,无法将班主任和科任的角色中庸起来,无法将三(1)班三(8)班学生素质要求中庸起来,对两个班的期望值不一样必将带来许多的不一样,我甘愿一条道走到黑,并甘愿品尝孤独。
享受孤独是我这段日子的专利。他们来去匆匆,忙忙碌碌,奋战冲刺,我只有闲着,守着,陪着,看着他们用功,享受一份踏实。
这也是我害怕孤独的特殊的日子,刚从死神边走过,哥哥走了,撕心裂肺的痛苦带给我身心的创伤无与伦比,害怕一个人呆着,忙着或陪着直至疲倦到闭上眼睛是每天的必修。
于是,我发现我是如此地离不开他们。
在他们即将毕业的日子里,我忙碌也空闲,充实也孤独,快乐也神伤。在他们即将毕业的日子里,我会铭记他们的一颦一笑。曾和他们一同走过三年,也正和他们共同努力,走向理想。我将把所有努力凝成一句话:“孩子们,去做雄鹰,勇敢地高飞!”
再记:2010.06.02.离中考还有两个星期,班上学习气氛越发郑重和严肃起来,看着孩子们上进,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认真起来的人都是最可爱的。希望他们的路可以平坦。只是自己因为身体的原因勉强坚持着,心境不再那么平静,难以左右。